Download
中国·武汉市·江汉区 中国首个高密度城市公共空间评估
Share
Number of pages
80
Publication date
2017

中国·武汉市·江汉区 中国首个高密度城市公共空间评估

中国武汉市江汉区城市公共空间评估是中国首个针对高密度、土地资源稀缺环境下的公共空间构建问题的专项研究。这项研究旨在强调公共空间如何应对江汉区的老龄化问题以及江汉区区域缩减的现状。本报告将公共空间的发展作为实现包容性城市化的空间载体。

公共空间评估覆盖了武汉市江汉区的13个街道包括汉兴街道、、唐家墩街道、常青街道、万松街道、北湖街道、新华街道、水塔街道、民意街道、民权街道、民族街道、满春街道花楼街道和前进街道等。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采用了联合国人居署城市公共空间评估方法,建立数据平台,使社区能够绘制出公共空间分布图,并使社区参与到分析和政策制定中。

该评估从武汉市和江汉区的总体分析入手,对江汉区公共空间的案例和历史演变发展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本报告评估了公共空间的11个方面,分别包括街道公共空间、开放性公共空间、绿色公共空间以及绿地,开放新公共空间的类型、公共设施、公共空间所有权和管理权、可达性和连接性、亲近性、舒适度、安全性、使用性及用户研究。

评估结果分为公共空间安全性、包容性、可达性和空间分布四部分,为规划优先区域和公共空间提升改造的政策建议和设计指导提供支持。通过社区参与所确定的愿景包括对公共空间的保护,公共空间网络的整合,以及高质量、可达地、有地域特色公共空间网络的多元化。本报告地探索了关于如何弥合现有的城市规划框架和包容性公共空间的实践。

Read in English